close

(轉錄2011年跨年看電影的心得~其實只是在節錄我最喜歡的電影段落XDD)

莎翁情史中有一句台詞 "Love is like a sickness and its cure together" 

 " 愛情是一種疾病 但它同時又是自己的療藥"

 

這樣的詮釋讓我覺得電影原名"Love" & "other drugs" = 愛情以及其他藥物  取得很好

代表愛情本身也是治療人類身心狀態的一種特效藥 

雖然有其風險 有其副作用 但影響力真的很大

 

喔~ 還有肌肉也很有影響力啦~

 162760_140764469313667_1116879_n  

男主角的弟弟說 "天哪!Jamie,如果跟女生亂搞可以賺錢,你現在早就是億萬富翁了。"

 

 

以下具透大綱~

故事背景是1990,Pfizer的藥物銷售員Jamie是情場老千,專靠跟醫院、診所內的女人調情取得推銷機會。
電影紀錄的就是這位老千邂逅美女Maggie與威而鋼──愛和性的故事。

運氣與眼光讓Jamie成為Pfizer推出威而鋼時第一個銷售的業務員,藥品大受歡迎,業績一飛衝天。
身為威而鋼王牌銷售員,比從前更多女人對他投懷送抱,Jamie反而無意再跟女職員亂搞,全因為認識了Maggie;
Anne Hathaway飾演的Maggie是Jaimie在診所意外邂逅的病人

原本只是個「志同道合」的炮友,最後卻隨著與她見面的次數增加漸漸愛上她,
因為Maggie讓他感覺在她面前的自己是如此的不一樣──

我最喜歡的一段對話

Maggie:「為什麼剛剛在電話上要對你媽誇大你的業績?」

Jamie:「因為兩千講起來比一千二好聽」

Maggie:「你也會因為講起來比較好聽就對我說謊嗎?」

Jamie:「我…不會…我們非得這樣嗎?」

Maggie:「你為什麼需要對她說謊?一千二不夠好嗎?」

Jamie:「聽著,你高興的話我可以現在就打電話修正我的錯誤」

Jamie:「非得抓著我對我媽誇大一點業績就……」

Maggie:「告訴我你的四個優點」

Jamie:「什麼?!」

Maggie:「你聽到了」

Jamie:「我們非得這樣嗎?」

Maggie:「你舉不出你自己的四個優點?」

Jamie:「我當然……」

Maggie:「你覺得你自己很大方嗎?覺得自己很聰明嗎?」

我心裡OS> "這女的是黛玉病發作嗎?

捉著一個小謊就扯到自己男朋友的個性好不好?!"

 

沒想到她接著說──

「為什麼你不懂?你其實是一個好男人,
你帥氣、性感、聰明、堅定,為什麼需要需要說謊來滿足別人?
為什麼不相信本來的你就已經夠好了?」

 

Maggie是二十六歲的帕金森症患者,找花花公子Jamie共享性愛就是希望不要談深入的感情,
卻沒想到自己說的「性愛分離」並不是想做到就能做到的。
一開始她不要愛情,為了保護自己──她覺得生病的自己無一處可愛,擔心Jamie留在她身邊只是出於同情,
擔心總有一天病情加重、Jamie離開自己時會崩潰;
後來想將Jamie推離身邊,則是因為她無法自拔的愛上他──
大好的前途與眾多的女人等著Jamie選擇下,她不願也不能讓Jamie的未來就綁在照顧病人上。

 

     帕金森症座談會上──

老人:「帕金森症?你太太?」

Jamie:「我女朋友,帕金森症第一階段」

老人:「我太太帕金森症第四階段,1975開始」

Jamie:「你有什麼建議嗎?」

老人:「你現在應該上樓收拾行李,留紙條說再見。」

Jamie:「…」

老人:「別誤會,我愛我太太,但我絕對不想重來一次

這病會消磨你愛她的一切,身體、笑容、個性……」

     最後他會無法自己穿衣服,你甚至要清理她的糞便……」

 

 

Jamie自此開始積極利用各種管道尋求治癒Maggie的方式,調來各種藥物,並帶著Maggie飛到全美各地找名醫檢查。
(頗似〈樹猶如此〉中的那份急切。)他的焦急與恐慌讓Maggie受不了,而執意要分手。

Jamie:「我以為你希望自己能好起來」

Maggie:「不!那是你希望,我早就已經知道不可能會好」

Jamie:「你為什麼不相信可能會有方法……」

Maggie:「你需要相信我會好,你急著想把我治好,這樣你才能愛我」

Jamie:「我沒這麼想」

Maggie:「有沒有這樣想不是你能決定的」

 

兩人分手,陷入傳統愛情小說的分分合合拉鋸戰。
Jamie將升遷到芝加哥,在打包時找到兩人之前記錄生活的錄影帶(其實是性愛錄影帶XDDDD),
看到片中的Maggie帶著美麗的笑容說
「我不在意這一刻是只有這一次還是能有一百萬次,因為那都一樣,
我現在很快樂,看著陽光斜照在你臉上,窗外吹來微風......」

然後不理智的Jamie就來了,當然要學著傳統男主角去追公車,女主角飆淚──

Jamie:「拜託你給我五分鐘就好,我只是要告訴你,我一輩子都是不在意別人的shithead,
                    大家也都默默的接受了,只有你相信我可以讓別人快樂,滿足別人的幸福──我需要你」

Maggie:「但我可能會需要你比你需要我還多,

                    這很不公平,我不能這樣要求你」

Jamie:「你沒有要求我」

Maggie:「我的未來就是要去那樣的地方」

Jamie:「你當然會去,只是我會揹你去」

 

 

 

心得不是轉述電影大綱就算數的,但總得先這麼做才能讓人知道我在論什麼,自己寫大綱就會發現這實在是一部標準的好萊塢芭樂愛情片。

(難怪我會喜歡= =就是這種沒營養卻有市場的東西)讓這部片感人的地方是在愛人面前,兩人都是如此沒自信──對方都是如此美好,自己都是如此自私、笨拙、醜陋。雙方認知上的差異,就會造成魔術方塊一樣不斷錯過、誤會,既美麗又苦澀的磨合過程,讓觀眾著急甚至落淚,同時卻又感嘆愛情的側臉被燦陽烘托的如此可愛。

全片女主角不斷的問:「你為什麼喜歡我?」劇情卻一直沒讓男主角有機會回答出來,也許該說這是不能回答的,回答出來這片子的美感就沒了。你可以愛一個女孩的美麗、聰慧、才華、個性……,但世界上總有人會比她更美麗、更聰明或更有才華,並且這些東西是會隨著時間時間而改變的──因此love跟lover是如此無法敘述,當人問起為什麼,若條列式出原因,反成了空愛這些條件,裡頭包著什麼賀拉的雲彩都不知道──答案只能是”你”,就是這個時空下你這個人,現在這段關係就是我想要的。

 

arrow
arrow

    Emily Lef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