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時尚對我來說是一種互動藝術

服裝設計並不是一種與平民生活遙不可及的東西

它是一種即使你不關心時尚卻仍然生活在其中的藝術與文化

idea_dress by texture_money_bill  

 

時尚對我來說是一種互動藝術

 

設計師們決定做什麼→影響時尚icon們決定穿→影響我們有樣學樣的想買什麼
       →中低價位品牌依消費者心理決定仿作什麼款→大眾都穿這些買的到的款
→街上衣著風貌的改變→代表當季注重的價值與服裝資訊
              →社會的樣貌帶給設計師啟發最後又回到名牌接下來該做什麼

或者反向 或者交錯或者跨級發展~

服裝設計並不是一種與平民生活遙不可及的東西
它是一種即使你不關心時尚卻仍然生活在其中的藝術與文化

服裝設計的決策過程本身也像經濟學原理,
一個設計的推出不是設計師單方面決定要賣什麼或者雜誌編輯說什麼是流行 群眾就會買單

而是在設計理念與定價策略上面要符合消費者的生活需求與文化偏好才會成為受歡迎的產品

也就是說雖然設計師跟fashion icon可以給予我們產品
我們也可以用購買力的"投票權" 告訴我們的設計師要做什麼
當然,你的這一票(消費力)影響到的只是想賺你這個LEVEL的錢的公司與設計師
(ex: 好萊塢明星的購買選擇會影響高級訂製服的設計師要做什麼,
你我的選擇則會影響Zara或五分埔成衣的廠商決定下周要出什麼款)

時尚也是一種心理學
設計師在設計一件產品的時候是想要成為他自己風格的代表
可是消費者在選設計師的產品的時候
卻是要讓這件衣服來展現消費者自己的形象與品味的
( LOL 所以設計師在設計代表消費者的東西來代表設計師他自己,
雙層的代表~ 你有懂我的意思嗎?

一件完美設計,既要譁眾取寵、被消費者認同,又要出乎意料、讓人驚嘆不已

同質性跟異質性都被均衡滿足的時候才是個完美的設計

WhoWoreBetterCavalliBlue

對我來說,啟發我對服裝設計的"均衡概念"理解的
是十年前 Victoria Beckham穿的這件Roberto Cavalli禮服

從十四歲第一眼在報紙上看到張照片就念念不忘,
青花白底的配色已經讓人聯想到瓷器,
凹凸有致的剪裁,恰好跟一個青花瓷器的瓶身相似~ 也暗示一個完美女人的身體曲線就像花瓶一樣
但我不是說貝嫂是花瓶喔~ 她超有才的阿!!
另外大家可以注意因為布料的印花在前後左右接縫的地方也沒被裁斷(高級訂製服的特點)
更讓這件衣服就像一個紋路完整且對稱精美的景德鎮瓷器


貝嫂更進一步要求把膝蓋的裙襬改窄,讓自己比右圖的MD更像一個窄口"花瓶" ( LOL)
貝嫂在當天的宴會是完全不能坐下的~ 因為整件衣服都改到非常緊,尤其是膝蓋部位緊到她難以行走
Roberto Cavalli團隊的設計與細心+貝嫂的堅持一起成就了這件藝術作品的偉大

這是我所認為的完美設計

這樣的呈現已經遠超過一個女星穿上一件名牌禮服的意義
而是這女星成就了這件衣服,成為設計師這個移動裝置藝術的一部份
它的意義是中國的崛起、西方時尚界終於把東方藝術的定義不再侷限於博物館的櫥窗內

每個女人看到這張照片都會覺得"如果我能這樣漂亮多好?"
再不愛打扮的女人,至少也不會反對若能被打扮成這樣

每個女人都想當維多利亞貝克漢、每個女人都想穿Roberto Cavalli的衣服
即使不能穿到這樣的禮服、買條Roberto Cavalli的絲巾也過癮
→Roberto Cavalli近年有推出taget, H&M平價合作系列賺足平民消費者的錢
   也增加品牌被穿著的市占率~

Roberto 跟Victoria的合作可說是成功了

 

這個經典的案例

套句暮光女Kristen Stewart的話 

        " 當我被期望要穿得很好的時候我感到很有壓力 
           因為把這件事情搞對真的很難
           但是一旦我弄對了----那種感覺棒透了! "

kristen stewart_twilight (116)  

( 是很難啊~ 你看她搞砸了多少次?
kristen stewart_twilight (59)  kristen stewart_twilight (45)

 kristen stewart_twilight (21)  kristen stewart_twilight (17)  

( 她長這麼正,為什麼每次出席活動都像打完架眼睛瘀青+相撲頭/ 歐巴桑頭/ 獅子頭髮出現?
到底是沒請形象管理師還是不聽人勸?

不要誤以為我恨她~ 我超喜歡她的五官跟演技~尤其是"runaway girls"裡演Joan Jett~
可是她的穿衣品味實在讓人不敢恭維QQ)

 

 

arrow
arrow

    Emily Lef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