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至今猶記小學入學第一天寫聯絡簿的小日記,
老師說如果不會寫字也可以畫畫,
從小就是貪玩懶做的我就只寫了一句「今天油飯好好吃。」
旁邊畫一盤油飯就交差玩樂去了!
沒想到當晚父親看到我的小日記,
就把那一整頁聯絡簿直接撕掉要我重寫,
我當時整個嚇哭了,完全不知道自己有什麼錯這麼嚴重
 
「即使只是油飯也有好吃的理由跟感受,」
DSC00751  
 
然後他花了一個多小時跟我對答( 討論那盤油飯XD
引導出我的第一篇短文──
即使只是油飯也有個故事。

以前媽媽在美商公司每天至少八點才下班,
當公務員的爸爸就每天早早到幼稚園接我,
兩個人一起外帶晚餐到媽媽辦公室去等她下班。
我們會在空的會議室裡面用廢紙玩接龍畫──
有一次我接手他的拋物線圖形,
正好看到形狀很像桌上Prodential的LOGO,
就打算把他的畫接龍畫成LOGO裡的冰山;
但我才畫幾筆他就看出我要畫什麼,就把紙抽走說不畫了。

「我們不畫了,因為你沒創意了!」

認識我夠久的人大概都聽這兩個故事很多遍,聽到快吐了XDDD
但我爸爸就是我人格養成中最重要的導師,

我僅有的優點都是來自於他的指導──
他總是強調我得勇於嘗試、充滿創意、並且做好溝通工作
使自己被理解也理解他人的看法,才不只會徒有點子沒人欣賞
成為藍海策略的快樂贏家

我爸媽是大學班對,很早就結婚也很年輕就有我了。
記得商周有篇文章就在說越年輕的父親跟孩子處得越好。
爸爸當時就是這樣個年輕的美派嬉皮爸爸,(我出生時他甚至還是學生
從小媽媽就是比較忙,我是爸爸帶大的小孩,
他不只灑狗血的「是嚴父也是慈母」
是我的保護者、教育家,也是玩伴。

成長歷程中任何寫作、簡報、演講的機會,
他也都用心陪我打草稿、要我彩排,
確保我的表達是有邏輯且言之有物的。
不要我去英文補習班或者學鋼琴跟芭蕾,
他陪我看好萊塢片、鼓勵我去學相聲、泰雅族語,
討論共產經濟、性別意識,甚至支持我小學在班上發起反性別歧視運動
敢於嘗試不一樣的事情,才會知道自己真正喜歡什麼。
沒有他的話我真的只會是個害羞內向做事又消極的死小孩。

國中之後我就很少需要他了,
他一直要培養我獨立思考的能力,
但當我獨立思考的時候也意識到他的價值並不永遠是對的(或說,我認同的)
我越來越常自己決定我需要什麼,沒有採取他覺得我需要什麼,
但他永遠都站在我後方一百公尺,包容我的決定,永遠有個plan B在手裡,
以防我失足需要他扶我一把。

今天是他53歲生日,我們很少說話也很少見面,總是用簡訊或網路溝通。
我有些事他永遠看不順眼,他也有些作風我永遠看不慣,
太相像,所以見了面就容易起爭執,
但是我愛他,他也愛我。我感激也珍惜他讓我成為現在的我。
arrow
arrow

    Emily Lef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